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

乃木坂46 9th c/w - 無口なライオン

覺得最近1年更的blog字數變得很少的kasumii跌斯。
雖然明天要早起,這2天又去完camp很累人,但很覓見地,要談談乃木坂

雖然一直想 / 口裡一直說 想對乃木坂了解多一點,但實際上對乃團的感情卻是半火不溫的,算不上喜歡又算不上討厭。
前半年嘗試過由「nogibingo」「乃木坂,在哪」入手,覺得挺新鮮的,但始終沒有動力再追看下去。
近半年也有不少團友開始喜歡甚至大推乃木坂,我都沒有入坑..........
連番組都追不下去,聽單曲更是沒有動力了,聽過的乃團歌曲寥寥可數.....


引起我注意的,是先前有討論過的乃團9th single 的c/w曲 「無口なライオン (沉默的獅子)」
當時我沒有太在意,但有朋友在facebook share 出這個mv,並留言說「百合大好」,引起了我的注意。

說到百合,我馬上想起的是SKE48 7th的「片想finally」,亦是我在SKE歌曲中比較喜歡的一首。
加上到於百合的話題,我也挺有興趣的,故此引起了我的注意,首度觀看乃團的MV。

觀後初結論: 感覺極度良好。 (詳結論在尾段)

故事一開始,交待西野七瀨因搬家的關係逼不得已要轉學,父親交待七瀨好好完成自己想做的事。

七瀨反問父親,何謂值得紀念的事,無聲表示對搬家的不滿。

鏡頭一轉,回憶小時候,七瀨的玩伴帶著她來到一個「時間停止」的廢置空地。

 而那個玩伴,就是高中同學 若月佑美。

一班高中同學正在討論如何才能留下深刻的回憶,只有七瀨一個人默默的坐在一旁讀著生字卡。

 若月開口問七瀨暑期的行程,但七瀨什麼都沒有說出口。

放學之後,其他同學都一起離校,只有七瀨一個人獨自離開。若月見到七瀨拖著一個行李箱,走入一個回憶的地方。

七瀨一個人拖著行李箱,住進了空地廢置的小屋,回憶著以前美好的時光。

 只是隨便的在父親的口袋留下要離開的字條。

 第二天,若月忍不住走往那片空地,看見七瀨一個人在搬木條。

 若月還是像以前一樣,跑了上去幫忙,還和七瀨一起住進了空置的小屋中。

七瀨和若月2人像兒時一樣相聚,七瀨珍惜著這珍貴的時光,強顏歡笑,隱藏自己要轉學的秘密。

此時,除了七瀨之外,各人都面對著自己的問題。生駒告白失敗了,櫻井則是為升學前路而苦惱。

大家收到若月的訊息,決定到空地一起住宿,留下美好的回憶。

 大家開心地玩在一起,七瀨也漸漸融入了大家。

 但美好的時光很短暫,七瀨的爸爸發現了她的所在地,不但打了她一巴掌,還要拉她離開。

 若月為了保護自己的親友,不顧一切的拉著七瀨跑走。
 七瀨想起了和若月一起的一切一切,不自覺笑了起來。

兩個人跑到無人的空地上,累攤了。

若月向七瀨露出微笑,七瀨只好強忍心中的痛楚,回報一個苦笑。

若月有意無意的閉上眼睛,說著孩童時說過的話。
「只有在那裡,時間才會停滯呢。」

七瀨見若月一直閉上眼睛,慢慢、慢慢的爬向若月...

此時,玲香卻已經追了過來。但七瀨只是看了她一眼....

 親了上去。
「能成為密友 大概總帶著愛...」

 帶若月似是有點感情的玲香,愣住了。

親吻成為了七瀨和若月二人最後的回憶。
七瀨說著扯開話題的話,把吻解讀成為「青春深刻回憶」的一部份,說著「再見」的謊話。
但若月還是閉著眼睛。


 若月緊閉著眼睛,咬著唇,其實只是為了不讓眼眶裡的眼淚流下來

因為若月一早已經發現,七瀨要轉學的事。
亦一早發現,七瀨的情感,所以有意無意的避開自己。

一轉身,七瀨再也禁不住自己悲傷的表情,流下了青春中最苦澀的淚水。


劇情,其實很平淡簡單,但卻很扣人心弦,亦很配合歌曲的風格。
最後的結果,那份無法再回應的愛,無法令人流出淚水,心深處卻令人無言的痛,非常能觸動人內心處的情感

歌曲為中板的歌曲,帶著淡淡的哀傷和惋惜。這類歌曲絕對不是搶耳或很有記憶點的類型,但卻容易感動別人,是我很喜歡的類型

劇中2個主角,七瀨和若月,都演得很出色。她們那份感情並不外露,而是收於心裡淡淡散出。正如其他團友所言,七瀨非常適合演哭戲,非常自然動人

作為一首c/w曲卻可以如此精彩,歌曲和MV劇情的配合度亦相當高。
對於看乃團mv初體驗的我來說,我會給予這首歌 / 乃團 / 製作 很高的評價,以及以後對於乃團的興趣和期望都大大提升了不少。
其中特別對若月和七瀨2位成員加分。


好像好久沒有被48/46系的歌曲觸動過了,這種感覺很良好。
感覺那份熱情回來了。

希望今次mv能夠作為今次留意乃團的起點吧!

13 則留言:

  1. 不知怎地,看著看著我又再感觸了
    其實cw曲完爆單曲對46也是很多時岀現的,不過今次是特別明顯吧。
    今次pv感覺上含意很深,但我還未參透。。。
    希望kasumii可以再多多留意46哈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每次一看MV,還是覺得很心痛。
      裡面有很多有意思的句子,感覺意思還可以再深入一點,我再參透一下吧。
      我也希望我借由這次留意46啊!

      刪除
  2. Kasumii 寫得太好,特別是分析pv 的情節!
    請Kasumii 日後多留意乃圑及多寫幾篇46的文章~yeah 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寫的時候連自己都很難過呢....
      希望啦XDDD你們要多多推介我啦~

      刪除
  3. >> 只顧讚好, 樓上那位請努力點啦~~ (誤
    >> 這PV在說故事上, 實太有感, 雖然我是男的...... (誤x2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的很喜歡這個PV的感覺,那種淡淡的悲傷很美。

      刪除
  4. 乃木坂46的PV質素一向都非常高,即使沒有故事內容的,都會拍得非常好看。48系能夠與之匹敵的,就只有NMB48。果然有強勁後台撐腰就是不同的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錢就是萬能啊......XD
      NMB的質素真的同樣很高,以CD來說,我最喜歡的絕對是NMB48。

      刪除
  5. 以後也請多多關注乃團的成員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看完劇透,MV不用看了~\(^0^)/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第一次留言, 打攪了. 呵呵…
    如果你喜歡這個PV, 有機會請你也找上單的PV看看. 也是一個非常精彩的PV, 同時也引證了你那一句:七瀨非常適合演哭戲 … 這一句. 其他的不說, 有些事情是要自己看了才明白的. 呵呵…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問一下這部電影要去哪裡找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12953728/?spm_id_from=333.788.videocard.0

      刪除